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關於高源
  >詳細內容:
實價課稅時代 不動產投資新思維

實價課稅時代 不動產投資新思維

2014/04/20【聯合報『財經觀點專欄╱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】

年初行政院發布2014年發展計畫,要求地方政府配合實價登錄行情,調整土地現值、公告地價、房屋標準單價,這也代表土地增值稅、地價稅、房屋稅和財產交易所得稅都會受到影響;財政部也宣示「逐步推動房地稅合一」

此外,明年的全國平均公告現值於可望達到市價90%以上,土地增值稅率也將同步檢討,跡象顯示,明年是推動不動產稅制改革的關鍵年,投資人投資房地產應有新思維。

首先,土地現值、公告地價與房屋標準單價愈來愈貼近市價,且財政部擬區分自用、非自用課以不同的持有稅率,房地持有稅將提升,公共設施房地資本化效果逐漸收斂。

當資金效應逐漸減弱的情況下,房地產行情將更裹足不前,尤其台北市年租金報酬率僅1.57%,未來收益利得報酬率將更低,若持有成本提高,持有者肯定會重新檢視租賃行情,不論調整租金或出售,房地產市場都將興起一番波瀾。

第二,不動產稅制修法方式與時間表確定後,稅改期間不動產名目價格將鬆動,不過新稅制實施後,由於房地產加稅成本將轉嫁在售價上,房價可能續漲。有意購屋自住者可以觀察稅改政策與期程,推估賦稅增加幅度,在較好的時點議價購屋。

第三,國人深信「有土斯有財」,不過都會區主流不動產多數是電梯大樓、華廈等區分所有建物,市以「建坪」計算市價,而現行稅制則採房、地分離的稅基計算稅負,因此購買持分土地少、地價較低的不動產,避稅效果較高,區分所有建物如果建坪面積相同,由於土地持分較少,整體建物稅負較低。

其實不動產的根本的價值在於「土地」,都市更新或合建談判的基礎是「土地」,購屋時也以土地持有比率作為房價的計算標準。

不過,財政部一旦推動「房地稅合一」,未來土地持有比率愈高,繳稅就愈多。消費者買房時,最好檢視土地持分比率,並且了解不動產的未來動向,倘若要採都更、合建,土地持分愈高愈好,若僅是要自住、節稅,最好還是買土地持分低的社區大樓,較划算。



全文網址: udn房市情報 - 達人專欄 - 名人看房市 - 財經觀點╱實價課稅時代 不動產投資新思維 http://money.udn.com/house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419&f_SUB_ID=4104&f_ART_ID=306802#ixzz316uyw0ao
Power By udn.com

 

線上服務洽詢
   
       
 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Affluence Real Estate Appraiser Firm  高源地政士事務所 Affluence Land Agent Firm
地址:宜蘭縣宜蘭市和睦路1-24號1樓  電話:03-9366442(代表號)  傳真:03-9366242
areas@areas.com.tw  
網站設計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